机械电子工程学院COLLEGE OF MECHANICAL AND ELECTRONIC ENGINEERING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张小栋教授到访机电学院并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2日 11:08点击:

9 月11日,西安交通大学张小栋教授到访机电学院,并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韩宝坤对客人的来访表示欢迎,他向客人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以及学院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希望与张教授及其团队加强交流合作。张小栋教授对学院的发展表示赞赏,介绍了其团队科研情况,希望双方在科研方面加强合作。

随后,张小栋教授为全院师生做了题为“生机电精密感知与交互控制技术研究”的学术报告。张小栋教授以上肢功能替代性假手和下肢功能康复性外骨骼机器人为对象,讲解了其中的核心关键技术——生机电精密感知与交互控制技术,旨在实现人机协同控制和人机高度共融。张教授从脑电信号的精密检测识别方法、典型脑机接口范式和脑控技术及其典型应用、肌电信号的精密感知方法、下肢外骨骼康复训练机器人的设计和人机交互控制技术等方面,系统讲述了人机协同与共融的原理和所取得的成果。张教授还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高端装备研究院机器人与智能系统研究所筹建的情况,以及国家级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人工智能与机器人产业的招商与发展的情况等。

张教授的报告让大家了解了人机协同与共融技术的发展脉络和发展方向,为广大师生的科研工作拓展了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