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电子工程学院COLLEGE OF MECHANICAL AND ELECTRONIC ENGINEERING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小平科技创新团队党支部: 点亮科技之光,践行初心使命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6日 08:21点击:

    小平科技创新团队党支部现有学生党员15人,预备党员3人,思想意识高、科技创新好、综合能力强,自2015年成立开始,支部成员几经变换,但建设“科技创新型特色党支部”的使命一直没有改变,以科技创新特色为引领发挥育人示范作用的初心没有改变

为进一步发挥支部党员在思想上的引领作用、科技创新上的表率作用、生活中的服务作用,他们在主题教育中通过抓思想学习、实施“四个一”工程、构建“支部+企业”创新发展模式等践行科技育人初心使命,取得了显著成效。

学习,助力素质提升

要想强素质,首先抓思想小平科技创新团队党支部党支部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按照每周读一本原著(原文)、每两周开展一次集中交流学习的原则,组织支部成员采取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逐字逐句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选编》等理论书籍,同时,结合自身特点,有针对性增加科技创新方面的理论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中国制造2025》等理论书籍。为进一步理论联系实际,党支部先后组织开展了“我的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赴杨家山里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观看爱国主义题材电影《我和我的祖国》、赴黄岛区琅琊镇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等活动。通过开展主题教育,党支部成员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进取精神和奉献精神进一步增强,党员的使命担当更明确了,跟中国共产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的崇高信念更坚定了。

引领,实施“四个一”工程

内强素质,发挥作用小平科技创新团队党支部坚持将支部自身发展与示范引领结合起来,努力营造有利于创新人才成长的环境,提出“四个一”工程,以实际行动助推学院创新人才培养。

根据学科专业特色和支部党员专业专长,党支部分别成立了党小组,提出了每学年至少参加一项赛事至少参与一项科研课题至少发表一篇高水平论文至少带一名徒弟“四个一”工程。支部全体党员以实际行动积极响应,围绕“四个一”工程,结合自身情况,依托学院“研究生讲坛”“四点半微课堂”等载体,通过讲座、座谈、项目指导等形式为全院学生传授论文撰写、专利申请和科技竞赛等方面的知识,切实将学习成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已先后开展活动15次,参加学生1400余人次。

机电学院为新组建成立的60支学生科技创新团队举行了隆重的授牌仪式,小平科技创新团队党支部博士党员积极响应学院科技育人建设,以不同形式担任其中12支团队的指导工作,其中党支部成员杨扬辛正远成立矿山设备智能控制创新团队并于10月获得杰瑞杯”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大赛三等奖姜帅传承党支部前辈——“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获得者陈天祥建立的立行科技团队,并担任指导;山东科技大学“学生科技创新拔尖人才”王宇参加并指导智能海洋机器人创新团队

创新,构建“支部+企业”创新发展模式

作为机电学院科技创新工作的最尖端人才,小平科技创新团队党支部的成员们知道,创新永远在路上,视野不能局限于校内,更要“走出去”,多去企业看看,将自身优势服务于社会。

为此,党支部构建了“支部+企业”创新发展模式,希望利用支部成员的智力优势,积极与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自己的力量。

为做好这项工作,小平科技创新团队党支部书记张玉环专门组织党员来到青岛海西宏博机械有限公司开展调研交流,与公司负责人深入交流、进入生产车间实地走访、参观企业制造加工所使用机设设备、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现状,通过调研交流、分析探讨,梳理企业目前存在的问题,明确了下一步的发展方向,并与企业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目前,党支部正在与海信电器公司进行接触,希望在工装工具研发、家电维修培训、新型软件开发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下一步,党支部将通过党小组提供智力支持、学生科技创新团队承接小型项目的方式,进一步加强与企业的产学研合作,推动创新型人才培养取得新成效。

“小平科技创新团队不仅仅是荣誉,更是责任,”小平科技创新团队党支部书记张玉环说,“我们将不忘初心,勇于担当,以科技之光引领践行科技育人使命,向学校和学院、向老师们和同学们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通讯员:祝月盈 翁丽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