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电子工程学院COLLEGE OF MECHANICAL AND ELECTRONIC ENGINEERING

重点实验室

一流学科

优势特色学科

重点学科

科研平台

重点实验室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科研平台 >> 正文

机械基础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4日 00:00点击:

机械基础实验室

    机械基础实验室成立于1962年,本室教学和实验人员20名,其中高级职称人员12名。

该室主要设备:HKZS-Ⅲ滑动轴承实验台、DCS-Ⅱ智能带传动实验台、LYS-A螺栓联接综合试验台、 HKZB-Ⅱ机构组合创新实验台、PCC-Ⅱ平面机构创意组合及参数可视化分析实验台、JK-1型创意组合式轴系结构设计装置、JKG-Ⅰ机械设计陈列柜、JYG-Ⅱ机械原理陈列柜、TLS-100型弹簧拉压试验机、JM-Ⅰ渐开线齿轮参数实验箱、渐开线齿轮范成仪、JC-H、F、J机构运动简图的测绘及分析实验模型、齿轮径向跳动测量仪、立式光学比较仪、平面度检查仪、小型工具显微镜、单盘渐开线检查仪、内径指示表等。

    该室主要承担《机械原理》、《机械设计基础》、《精密机械设计基础》等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开设的主要实验项目:动平衡实验、平面机构创意组合与参数可视化分析实验、带传动实验、液体润滑轴承实验、轴系结构的拆装与结构分析实验等。常见机械零件认识、机构观摩、综合机构运动简图的测绘和分析、齿轮范成原理、渐开线齿轮参数测定、减速器的拆装与结构分析、内外径测量、直线度、平面度测量、齿轮精度综合检测、粗糙度测量等。

    机械基础实验室的建设总体目标是:通过建设,更新和完善必需的实验、仪器设备和软件,在实验教学体系和实验教学内容设置方面大胆创新,形成特色,把实验室建成全面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的实验教学基地,为我校机械工程学科的教学和人才培养搭建一个现代化技术平台,使实验室达到省级示范实验室,使基础实验教学水平达到国内先进、省内领先水平。

图一

图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