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电子工程学院COLLEGE OF MECHANICAL AND ELECTRONIC ENGINEERING

重点实验室

一流学科

优势特色学科

重点学科

科研平台

重点实验室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科研平台 >> 正文

矿山机械工程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4日 00:00点击:

矿山机械工程实验室

    矿山机械工程实验室自1975年成立以来,一直是山东科技大学重点发展和建设的实验室之一,是山东省“十一五”重点(强化)实验室。矿山机械工程实验室作为一个服务于煤炭行业的专业实验室,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逐渐成形了鲜明的行业特色和技术优势。该实验室已经具备培养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三种不同层次学历教育的条件,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实验室建设等方面形成了明显的优势和特色。

    矿山机械工程实验室坚持了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相结合、实验教学与课程大作业、课程设计及毕业设计相结合、教学实验与科研实验相结合、课内实验教学与课外创新活动相结合,以利于学生综合运用知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同时,让一批高水平的学科带头人和理论课教师以授课或举办讲座、参与科学研究活动等多种方式,直接参与本科生的实验教学。高水平的实验教学活动,不仅保证了实验教学的质量,而且提高了学生进行科学研究和实验研究的兴趣。

    近年来,山东科技大学对矿山机械工程实验室投入了1500万元用于购置仪器设备和扩建实验室。通过建设本实验室的专业实验室面积达4000余平方米,实验仪器设备已处于省内领先,部分实验仪器设备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不仅满足了培养研究生和本科生的需要,而且仪器装备有关的中试设备,具备了承担大型工程项目的条件。

    目前,矿山机械工程实验室有教授9人,副教授13人,专职实验室人员6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有18人。已形成了运输提升技术、矿山设备检测监控、矿山环保与安全技术、矿山设备虚拟样机技术等科研团队。科研团队以教授、博导为带头人,博士为骨干,学历和年龄结构合理,创新能力强,具有了完成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的能力。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本实验室具有了培养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的良好的实验条件和完善的培养体系。五年来已累计培养了研究生87人,本科生936人。目前和矿山机械工程实验室相关专业的在校博士研究生21人,硕士研究生80人,本科生人数为1500人。

    矿山机械工程实验室的科研团队承担了涵盖国家“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企业委托项目等各个层次的科研课题100余项,科研经费总额达9000余万元,并取得60余项科研成果,多数成果已应用于生产实践,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获省部级科技奖18项,实用新型专利10余项。同时本实验室的教师还承担省部级教改项目3项,获省部级教学成果奖5项;在国内核心期刊发表有重要学术价值的论文200余篇,出版教材26部,专著1部。

    矿山机械工程实验室研究人员完成的“带式输送机液体粘性无级调速装置”、“新型带式输送机液体粘性制动装置的技术研究”,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解决了带式输送机传动与制动的关键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已经广泛应用于煤矿生产中,为企业带来的经济效益每年达3亿元。本实验室研究人员完成的“局部通风机安全与节能技术研究”、“大型动力机械设备噪声隔离技术研究”、“大型风机扩散消声器的研制”等分别获山东省煤炭科学技术一等奖和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在煤矿通风机等动力机械的节能降耗、减振降噪等方面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这些成果为安全、高效、环保型现代化矿井的建设和生产做出了巨大贡献,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近年来,矿山机械工程实验室不仅与国内重点大学进行了多次学术交流,而且与多所国外知名大学进行了学术交流活动。先后30余人次去国外的知名大学做访问学者、进修或参加学术会议。


矿山机械工程实验室部分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