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电子工程学院COLLEGE OF MECHANICAL AND ELECTRONIC ENGINEERING

重点实验室

一流学科

优势特色学科

重点学科

科研平台

重点实验室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科研平台 >> 正文

机械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4日 00:00点击:

机械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2006年11月,机电学院本着“集中建设、资源共享”的原则,通过整合原来的机械制造实验室、机电一体化实验室和测控技术实验室等10个实验室,组建成立了山东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经过近几年来的重点建设,山东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已成为一个拥有实验教学体系完善、资产1500余万元、面积2800余平方米的现代化实验教学中心。目前我校新建机电学院实验楼已进入施工后期,今年8月份将投入使用,新建成的机械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规划使用面积达6000平方米。

    中心现有专职实验教学人员49人,其中高级职称人员30名。中心共开设实验课程114门,实验项目361个,面向专业20个,实验学生人数每年3000人,实验人时数每年50000。实验室现有用房2800平方米、设备共1160台套、设备总值1500万元。中心主编教材16种、参编3种、自编讲义14种。

    实验教学中心实行校、院两级管理、以学院为主的管理体制、实验中心主任负责制的管理体系。中心运行管理由中心主任统筹安排、调配实验教学资源和相关教育资源,形成服务

多课程、多学科的实验室运行机制。中心管理体系如下图所示。

文本框:  目前中心下设10个实验室,其中运输提升实验室和矿山机械实验室2个实验室是山东省重点实验室,每个实验室分别由相关学科的教授担任主任,领衔实验室建设。中心实验室组成结构如下图所示.

    中心以实验体系的改革为重点,建立了与人才培养模式相适应的机械工程实验体系,构建了适应大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的多层次的“1+3”新型实验教学体系,即集成化的感知型实验群,加上基本型、综合设计型及研究创新型三个层次的实验群。把实验项目分为基本型实验、综合设计型实验和研究创新型实验,形成了从简单到复杂、从基础到前沿、从知识传授到综合能力培养的实验系统,体现了系统性、综合性、层次性、模块化的特点。

    机械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目前开设基本型实验、综合设计型实验、研究创新型实验项目共361个,其中基本型实验190个,占项目总数的52.6%;综合设计型实验98个,占27.1%;研究创新型实验73个,占20.3%。

    实验室管理水平及运行状况的优劣,决定着中心的发展速度以及人才培养的水平。本中心实行最能体现“以学生为本”教育教学理念的开放式实验教学模式,营造了一个优良的实验室运行环境。 实验室运行环境如下图所示。


    为保障开放实验教学质量,中心建立了一套完善的管理制度和制度执行的监督体系,制定了“开放实验室教师守则”、“开放实验室学生守则”、“开放实验考核办法”和“开放实验室管理制度”等教学管理制度。建立了由“入室教育”、“阶段交流”、“预习抽查”、“实验验收”、“期中检查”、“期末考试”等环节构成的一整套开放教学质量监控保证体系。

    综上,机械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开放式运行的内涵从“时间”和“空间”拓展到了“内容”、“考核”、“设备”和“管理”等多方面,各分实验室随时对学生开放,并提供必要的辅导。学生可通过电话或网络进行预约实验。

    中心各实验室开放使实验教学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中心教师指导的学生作品获得省级以上奖励1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