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电子工程学院COLLEGE OF MECHANICAL AND ELECTRONIC ENGINEERING

招生信息

党建

概况

科研平台

师资

人才

师资队伍

招生信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 >> 研究生 >> 招生信息 >> 正文

山东科技大学机械电子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2日 11:37点击:

一、依据与目的

本实施细则是依据山东科技大学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实施办法制定。目的是全面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建立更加科学有效的优秀生源选拔机制,完善高层次人才选拔方式,以提高我院博士研究生的招生质量。

二、导师招生条件

1、通过学校当年博士生导师招生资格审查。

2、近两年主持省部级及以上科研课题,近五年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SCI收录期刊或附件1所列期刊上发表不少于5篇学术论文。

3、近三年培养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在全国、山东省和学校的论文抽检中没有出现“存在问题的学位论文”的情况。

4、导师按“申请-考核”制招收的博士生占本人当年的招生指标。

三、考生申请条件

1、基本要求

符合山东科技大学“申请-审核”制博士生申请条件。

2、外语条件,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大学英语六级成绩426分以上或大学英语四级成绩532分以上(201511日之后的成绩有效)。

    25年内,托福(TOEFL)成绩达到72分以上;
   
35年内,雅思(IELTS)成绩达到5.5分以上;
   
45年内,GRE成绩260分以上;
   
5在英语国家或地区获得过本科及以上学位。

    6在英语国家或地区有 1 年以上(含 1 年)学习经历人员(需提供学习经历的证明和成绩单);

    7)大学英语四级成绩426分以上且以第一作者(或导师第一、本人第二)发表被SCI收录学术论文1篇。

3、科研水平,近5年内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申请人首位(或申请人硕士导师首位、申请人第二位)发表与所申请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在SCI收录期刊或附件1所列中文期刊上发表至少1篇学术论文;

2)获得与所申请专业相关的省部级科技成果二等奖及以上奖励1项,申请人位列等级内额定人员;

3)在研究生学科专业竞赛、创新创业竞赛中获得全国二等奖、省级一等奖(等级内额定人员)以上者,或省级二等奖首位;(竞赛名单见附件2

4)授权与所申请专业相关的发明专利2项,申请人为第一发明人(或申请人硕士导师为第一、申请人为第二发明人)。

4报考类别原则上为非定向就业,年龄一般不超过35周岁。

四、申请与资格审查

1、个人申请

 考生在网上报名时间内登录报名网站,填写报名信息,并提交完整的申请材料。申请材料一般包括:报考登记表;两位相关学科正高职称专家推荐信;经报考导师审核签字的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的研究计划(不少于1500字);本科、硕士阶段的学位和学历证书(原件和复印件,原件交验、复印件留存),应届硕士生的硕士学位证书和学历证书在博士生入学时交验;符合申请资格的核心研究成果;外语水平证明;硕士阶段学习成绩单(加盖培养单位公章),硕士学位论文摘要(已获硕士学位者提供)和其他证明其学术水平的研究成果等证明材料;⑧所报专业要求的其它申请材料。

2、资格审查

学校按照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招生文件、当年招生简章以及各学科具体要求,审查考生报考资格。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审查申请人基本报考资格;学院审查申请人是否符合本学院的具体要求;导师对申请人的培养潜质、创新能力等方面进行初审,并决定是否同意接收和向学院推荐。

五、考核

 1、考试。通过资格审查的考生,参加专业课《现代设计方法》考试

 2、综合考核。学院成立不少于5人的由博士生导师和学术委员会成员组成的考核工作组,考核工作组成员对考生的专业外语能力、专业知识能力、科研工作能力和培养潜质等进行量化考核。

1外语听力及口语考核。主要用外语介绍自己的个人、工作情况,并用外语与专家交流、回答专家提出的相关问题(满分100)

2)专业知识考核。主要考察申请人对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及其综合应用能力。(满分为100)

3)创新能力考核。申请人PPT陈述10分钟左右并回答专家提问,陈述内容主要包括:(满分为100)

申请人的硕士学位论文阶段工作、研究背景,详述创新点、技术关键等要点。对于同等学力人员可以介绍自己在某一学科领域取得的重要成果(重点介绍创新点、技术关键等要点)

简要介绍申请人已取得的主要成果(论文以第一、二作者为主;专利以前3位为主;获奖成果以获得证书为主等)

作为骨干或主持参加的主要研究课题、工程项目及申请人在其中的主要作用简介;

简要介绍本学科的发展前沿和研究动态,以及申请人对博士论文工作的设想与展望。

3、思想政治品德考核

考核结果分为合格和不合格,不计入成绩,对于思想品德考核及心理素质考核不合格者、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六、录取

1、考核工作组负责总评成绩计算。总评成绩计算公式:

成绩=专业课笔试成绩×15%+外语听力及口语成绩×10%+专业知识成绩×15%+创新能力考核成绩×60%

2考核工作组将按考生总评成绩及报考导师的名额进行排序,上报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3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确定拟录取名单和递补名单,并公示3天,公示期结束无异议后,连同考核材料上报学校研究生院。

七、其他

1、在公示期间,考生可对考核结果提出申诉。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对考生申诉进行核查,并以书面形式将核查结果通知考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审查结果为最终结果。

2、本办法由山东科技大学机械电子工程学院负责解释。

 

附件1、中文期刊目录

附件2、竞赛项目名单

附件1 中文期刊目录

序号

期刊名称

主办单位

1

机械工程学报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

2

中国机械工程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

3

煤炭学报

中国煤炭学会

4

振动与冲击

中国振动工程学会

5

摩擦学学报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6

农业工程学报

中国农业工程学会

7

农业机械学报

中国农业机械学会

8

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第210研究所

9

中国电机工程学报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10

振动工程学报

中国振动工程学会

11

机器人

中国自动化学会

12

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学报

中国计算机学会

13

振动、测试与诊断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全国高校机械工程测试技术研究会

附件2 竞赛项目名单

序号

竞赛项目名称

1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2

“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

3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4

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

5

中国研究生能源工程设计大赛

6

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赛

7

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

8

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

9

“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

10

过程装备实践与创新大赛

11

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

12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