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电子工程学院COLLEGE OF MECHANICAL AND ELECTRONIC ENGINEERING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揭秘考研“学霸班”:机电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2016级3班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8日 14:44点击:

4人成功保研,四分之一上岸985高校

揭秘考研“学霸班”:机电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2016级3班

2020年硕士研究生考试尘埃落定,山东科技大学机械电子工程学院传来喜讯:能源与动力工程2016级3班共36人,20人成功推免或考入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山东大学、悉尼大学、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等国内外知名学府和科研院所,升学率达到55.6%,在质量和数量上较往年都有了新的突破,其中耿源泽、王露洁等4人成功保研,吴金龙、刘一粟等9人被985高校录取,占到班级人数的四分之一。

这个“学霸班”成功的背后,积蓄着每个人的努力和奉献。

厚积薄发,学风建设是源头活水

“班级能取得这样好的成绩,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班级优良的学风,这是四年来不断积累的结果。大家在学习上相互陪伴、相互鼓励,考研路上也就动力满满。”班长苗成旭说。

从大一开始,能源16-3班的同学们便拧成了一股绳,互相带动,大家一起上自习,遇到问题一起讨论。考研过程中,他们争相早起学习,分享考研资料,交流数学难题。整个班级就像一辆火车,同学们像一个个零件,经过三年的磨合,在考研的过程中完美配合,跑出了青春速度。

“学霸课堂”是能源16-3班的创新特色,起初是由班里学习好的同学传帮带,帮助学习困难同学弥补课上不懂的知识,在考研冲刺阶段也发挥了重要作用。考研同学复习时间宝贵,由班长苗成旭牵头,组织考研“学霸课堂”,动员保研同学梳理重点难点,帮助考研同学理顺复习思路,为考研复习提供了充足的时间保障。

“考研的过程压力很大,感谢同学们一路上的陪伴和鼓励。今年考研和期末考试只差了几天的时间,我们坐在一起梳理了期末考试的重点难点,感觉十分温馨。”考入上海交通大学的刘一粟说。

最终,能源16-3班大四上学期的课程通过率达到98.61%,班级学习优良率长期位列学院同年级第一,你追我赶的学习劲头蔚然成风。扎实的学风建设似源头活水,培养了良好的学习氛围,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未雨绸缪,就业帮扶是有力保障

可以说,考研是一场意志力和心理的大作战,其中,就业问题不免成为理工科学生所困扰的一项难题。考研同学压力大,有后顾之忧,担心考研失利便无路可退,对备考产生了畏惧心理。

对此,辅导员崔静怡表示,只有在就业问题上得到保障,同学们才可以更安心地复习,做到手中有offer,备考不慌张。

为了能让同学们大胆报考,能源16-3班在就业上积极做好考研同学就业的帮扶和保障。大四期间,辅导员耿倩老师精心策划、周密布置,开展了“就业小组计划”和“领雁计划”,班里“就业小组”通过共享就业信息,群策分析意向岗位的优劣,由耿源泽等同学组成的“领雁”们则充分动员已签约同学和学生党员针对考研同学开展集中帮扶,争取短时间内共享择业经验、助其打磨精美简历、拿到合适offer。

“两个计划”的帮扶下,全班收到offer累计42份,其中囊括了山东电投、大唐集团、海信日立、北汽福田等多家国企央企,以及牧原集团、青岛荏原等外资或合资企业,还包括齐鲁制药、歌尔股份等大型私企。

“前期,我一直纠结于考研和就业无法兼顾,时常焦虑得静不下心学习,‘领雁’们针对我的就业需求出谋划策,帮助我很快找到了心仪企业,也让我考研信心倍增。”杨岳鸣说,受益于“两个计划”,全面发展的他取得考研就业双丰收,不仅考上山东大学,而且拿到了一家国企的offer。

纪律严明,管理制度是牢固根基

“学霸班”之所以能够形成良好的风貌,离不开日常事务的严格管理。能源16-3班严格实行“两个制度”,即“1+6宿舍承包制”和“无手机课堂制”。班级7个宿舍分别由5名党员和2名积极分子具体监督,督促所负责的宿舍成员上自习、合理安排作息时间。为了克服同学们对手机的依赖性,提高大家学习的专注度,每次上课前,所有同学都将手机上交,四年不改。

这些纪律的严格落实成为了这个班考研成功的重要根基,考研期间,能源16-3班的同学们凭借着已经形成的良好学习作息习惯,克服惰性,相互督促,更用心地沉入考研准备中。

来自于C6-3003宿舍的吴金龙说:“良好的作息习惯对考研十分重要,得益于班级的严格管理,我们宿舍6人四年来一直作息一致,共同拼搏,考研路上我们一路同行,让我干劲十足!”最终,吴金龙考入浙江大学,他所处的这间学霸宿舍,5人顺利“上岸”,其中3人考入985高校,另有一人在国企就业。

长路漫漫,梦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从新生入学一起站军姿到篮球赛场上的加油呐喊,从话剧大赛的精心排练到科技竞赛的努力和辛酸。四年的时光一晃而过,点点滴滴记录着他们的团结和温暖。考研前夕,团支书耿源泽组织学生党员写下祝福卡片,偷偷放在了每个人的自习桌上,耿源泽说:“考研一路走来十分艰辛,我们党员除了在学习和生活方面提供帮助外,还想多给予他们一些温暖和关怀,衷心祝愿他们考研成功。”

四年的成长和磨砺,能源与动力工程2016级3班已经成为一个团结一致、作风优良、学风过硬、纪律严明、蓬勃向上的大家庭。曾获得“全国煤炭行业五四红旗团支部”“山东省高等学校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连续三学年获得山东科技大学“先进班集体标兵”荣誉称号,连续两次获“五四红旗团支部”,并获“先进团支部”荣誉称号,被评为山东科技大学2019年度“十佳班级”。(通讯员:祝月盈 苗成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