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电子工程学院COLLEGE OF MECHANICAL AND ELECTRONIC ENGINEERING

重点学科

一流学科

优势特色学科

重点学科

科研平台

重点学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重点学科

青岛市重点学科简介

机械工程学科2019年获批在青高校服务我市产业发展重点学科,2021年通过验收并验收为优秀等级

机械工程学科坚持“创新、协同、服务、应用”的发展方针,紧密对接青岛新旧动能转换“956”产业体系,坚持“服务于区域经济、服务于行业”的社会服务理念,重点解决了青岛高端装备和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过程中的关键技术问题。以高端装备制造、环境功能材料与先进制造、海洋监测技术与设备、新能源利用与环保为优先发展方向,面向国内外引育高端装备和节能环保等领域高水平领军人物1-2名,组建了创新团队,开展校企协同创新。

近年来,本学科承担国家“863”、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企业合作等科研项目300余项,年均科研经费3000余万元。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获省部级以上奖励37项,其中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

本学科三年建设期内强化科技成果青岛本地转化的带动效应,实现了科技成果转在本地转化数量达到30项,金额达到1500万元,增幅20%以上,3年内取得经济效益2亿元以上。本学科向在青企业、单位提供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25%以上,达到1500万元以上。构建了高端装备和节能环保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每年为青岛输送急需人才500名以上,毕业生留青比例提高十个百分点,达55%以上。依托开发的技术成果、培养的人才,在青岛等地建立了31个产学研基地,技术和产品广泛应用于高端装备、海洋、轨道交通、家电、环保、能源、材料等行业,彰显了学科的科研实力和社会影响力。机械工程重点学科先后与美、澳、德、俄、日等国家的高等院校学术机构及专家学者建立交流与合作关系,促进青岛与国际的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