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电子工程学院COLLEGE OF MECHANICAL AND ELECTRONIC ENGINEERING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现任领导

机构设置

荣誉资质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机械电子工程学院始建于1951年,是山东科技大学办学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院系之一。学院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师资队伍建设为重点,以改革创新和服务社会为动力,以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为保障,扎实推进内涵建设,不断提升综合实力和办学水平。学院先后荣获“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山东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学院下设3个教学系、1个实验教学中心和1个制图课部。机械工程是一级学科,2016年获山东省首批“一流学科”立项建设,2019年获“在青高校服务产业发展重点学科”立项建设,2020年获批“山东省优势特色学科”立项建设;机械电子工程为山东省重点学科和山东省“泰山学者”设岗学科。建有1个山东省重点实验室,2个山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2个山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山东省协同创新中心;1个省级新旧动能转换行业公共实训基地。学院是国家制造业信息化培训中心授权业务中心、青岛市制造业信息化工程人才培训基地以及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先进装备制造业创新服务平台依托单位。

学院具有完整的学士、硕士、博士人才培养体系,拥有机械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一级学科硕士点。现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智能制造工程等3个本科专业和机械电子工程外国留学生专业,其中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通过工程教育认证,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山东省人才培养特色名校重点建设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和山东省特色专业;机械电子工程通过工程教育认证,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山东省品牌专业;智能制造工程是新工科专业。现有学生近2400人,其中本科生1677人,硕士、博士研究生616人,国际留学生53人。

学院拥有一支结构合理、思想素质好、业务能力强、教学科研水平高、具有开拓创新精神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146人,其中教授28人,副教授44人,正高级实验师1人,高级实验师2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泰山学者攀登计划”专家1人,“泰山学者”青年专家1人,山东省突出贡献专家4人,泰山产业领军人才1人,青岛市教学名师1人;博士生导师18人,硕士生导师80人;具有博士学位的109人。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团结协作、创新能力强的师资队伍。

学院注重国内外交流与合作,先后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德国、斯里兰卡、印度尼西亚、日本、韩国等国家的高等院校建立了交流与合作关系,先后派出访学教师40余名,每年出国交流的本科及研究生30余名,接收国外访学学生近60名,形成良好的国际交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