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电子工程学院COLLEGE OF MECHANICAL AND ELECTRONIC ENGINEERING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机电学院举行研究生教育改革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5日 11:01点击:

    1224日,学院举行研究生教育改革专题研讨会,围绕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进行研讨,并邀请中国石油大学机电学院院长刘永红教授作专题报告。学院班子成员、学位分委员会委员、研究生导师和研究生代表参加研讨。

韩宝坤首先与大家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的批示精神,学习了教育部《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管理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博士生导师岗位管理的若干意见》、《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等文件。张强通报了国务院教育督导办对我院2017-2018学年博士论文的抽检情况,对相关责任人通报批评。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刘永红教授做了题为“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探索与实践”的专题报告。刘教授从强化导师自身建设、强化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强化产学研融合、强化学术交流、强化实践平台建设等五个方面,结合自己指导研究生的经历,阐述了在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方面的具体做法。报告指导性、可操作性强,对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韩宝坤在会议总结时强调,一是要提高站位,切实增强对研究生培养的质量意识。二是要增强紧迫感,充分认识目前学院在研究生培养方面存在问题的严重性。三是要立即行动,采取非常规的措施,坚决遏制和纠正在研究生培养方面的被动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