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电子工程学院COLLEGE OF MECHANICAL AND ELECTRONIC ENGINEERING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礼赞教师节】机电学院2021-2022学年优秀教师风采展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9日 19:06点击:

   在第3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为集中展现我院教职工爱党爱国、立德树人、自信自强的精神风貌,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引领教师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和立德树人的扎实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院举办“礼赞教师节”特别栏目,展示2021-2022年学生机电学院优秀教师的风采。

青岛西海岸新区最美科技工作者

   张媛,机电学院教师,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产学研工匠、“科创中国”试点市建设引领人物、中国重型机械行业“十三五”科技创新10大领军人才、山东省高端智库专家、山东省杰出工程师、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山东省五四青年,力博重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顾问,长期致力于矿山散料连续输送装备机电一体化技术研究与产业化。工作二十多年来,她注重教产研融合,论文写在产品上,研究做在工程里,标志性的教学研究成果实实在在地转化为生产力,可持续的知识产出应用在教学里,在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践的过程中,自己也成长为一个国家级学者型的创新人才。

山东科技大学教书育人楷模

   戚美,机电学院教师,教授,硕士生导师。作为国家级本科一流课程负责人、山东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负责人,她坚持教书与育人并重,讲授图学之道,弘扬民族精神,在教学中注重知识更新,勤于探讨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创造能力。获第六届全国高等学校图学与机械课程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第二届山东省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指导学生参加科技创新竞赛获国家级一等奖18项、二等奖38项,获“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称号9次、“三八红旗手”2次。


山东科技大学从事教育工作满三十年人员

   李桂莉,机电学院教师,中共党员,讲师。从教30年,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主讲本科生课程10余门。教学中,认真备好每一节课、尽心讲好每一堂课,及时掌握讲课效果,不断改进授课方式,保证授课质量。尊重学生个性,注重因材施教,引导学生发挥自身特长,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关爱学生身心健康,注重与学生互动交流,及时回答学生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引导学生自立自强自信。多次获得学校“三八红旗手”、“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山东科技大学优秀教师

   万丽荣,机电学院教师,中共党员,教授,博士生导师。第一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科技服务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山西省煤炭学会千人智库高级专家,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多项科技奖励。从教37年来,爱岗敬业,努力做好教书育人工作,在本科生、研究生教育过程中,认真工作、学风严谨、注重学生的学术能力和综合能力的培养,获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山东省研究生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并多次指导学生获山东省优秀硕士论文、山东省研究生优秀成果奖。

山东科技大学优秀教师

   陈广庆,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从教21年来,认真贯彻国家教育方针,爱岗敬业,积极做好教书育人工作,认真对待每一个学生的诉求,引导学生拓展自己的综合素养,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作为主要成员参加“863”计划等课题30余项,获青岛市技术发明三等奖等奖励3项,指导学生参加科技创新比赛,获全国大学生过程装备实践与创新大赛一等奖等国家级奖励8项,指导大学生科技计划立项省级项目2项,多次获“山东科技大学科技创新优秀指导教师”、“优秀教师”、“我最难忘的恩师”等荣誉称号。

山东科技大学优秀教师

   郝妮妮:中共党员,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她始终不忘人民教师初心,牢记教书育人使命,言传身教培育学生,努力做学生成长道路上的领航人,是省级研究生优质课程负责人、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团队负责人。曾获“山东省本科高校教学比赛三等奖”、“青年教师教学拔尖人才”、“三八红旗手”、“优秀共产党员”、“学生科技创新优秀指导教师”等称号。她坚持用真心真情诠释教师职业的真谛,力求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山东科技大学优秀教师

   李龙之:中共党员,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审专家,中国化工学会和可再生能源学会会员。2019年获得国际能源埃尼奖提名,2020年入选省高等学校青创科技支持计划创新团队,近五年发表SCI论文25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及煤炭高效利用与绿色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研究基金,指导研究生获2019年省级研究生优秀成果奖和2021年省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自从教以来,爱岗敬业,努力做好教书育人工作,先后主讲本科生、研究生课程10余门。教学中,细心备好每一节课、认真上好每一堂课,及时了解讲课效果、不断改进授课方式,努力保障授课质量;尊重学生个性,注意因材施教、引导学生发挥自己的特长,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关心学生,注意与学生互动交流,及时回答学生学习中遇到的问题。

山东科技大学优秀教师

   袁义坤:机电学院教师,中共党员,讲师。自从教以来,爱岗敬业,努力做好教书育人工作。主编教材1部,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成图大赛、山东省大学生成图大赛,多次获“优秀指导教师奖”,指导学生参加“山东省科技节智能大赛”,获一等奖。曾获学校“优秀青年”称号,多次获评“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学生科技创新优秀指导教师”等称号。

山东科技大学优秀辅导员

   王玉鹏,机电学院辅导员,4年的辅导员工作,守护29个班1270名学生的成长。工作中涵养“笃实好学”精神,积极参与山东科技大学北极星团干部工作室、风向标辅导员工作室建设,着力打造学生干部“青春苗圃”培训营,不断构建学生就业“四化”机制。涵养“自我较劲”精神,组织开展“揭榜挂帅”科创行动,实施小平科技创新团队“攀登计划”,积极探索科创项目“双选会”,学院每年获得省级及以上奖励400余项,授权专利200余项。涵养“驰而不息”精神,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4篇,主持教育部产学合作项目、青岛市统战智库、青岛市社科规划等3项课题,荣获山东科技大学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指导学生先后获得“挑战杯”国家级二等奖、省级金奖,连续担任山东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导师、国家级众创空间创新创业导师、学生科技创新优秀指导教师。

山东科技大学优秀教育工作者

   宋阔,机电学院辅导员,中共党员,讲师,现任机电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团委)副科级干部。参加工作以来,扎实做好学生管理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注重自身教师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建设,不断增强自身作为一名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曾获共青团中央授予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称号,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授予“优秀指导教师”称号及山东科技大学“优秀优秀易班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获山东省创业培训资格证书。主持青岛市统战理论课题1项,参与各类科研课题10余项,发表论文3篇,译作1篇。

山东科技大学优秀班主任

   谷明霞,机电学院教师,讲师。作为一名专业课教师,坚持教书与育人并重,注重教学与科研融合,在教学中注重学生理论联系实际,激发学生的创造能力。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山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1项,山东科技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指导学生参加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荣获“优秀班主任”称号3次、2018年度学生科技创新优秀指导教师和“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等称号。

山东科技大学优秀班主任

   孟秀芝,机电学院教师,工学博士,讲师。当一名教师是从小的梦想。当梦想实现后,不忘初心,一直用教师的传道授业解惑标准去要求自己。在教学上不断提高自己,获校级课程教学改革奖2项,主持和参与省部级和校级教学改革项目12项,主编教材2部,著作2部,获华东赛区课程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积极指导学生参加科技创比赛,获国家级、省级奖项10余项,多次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获“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称号1次,“优秀班主任”称号2次,“工会积极分子”1次。


山东科技大学优秀班主任

   陈宁,机电学院教师,中共党员,工学博士,讲师,在站博士后。主要研究方向:①超精密机电系统的设计与控制;②柔性机构学与微纳操作机器人;③数字化设计与虚拟样机技术。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1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山东科技大学“菁英计划”人才启动项目1项,另参与国家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3项、其他省部级/企业横向项目3项。发表学术论文10篇,授权专利20余项。入选2020年山东省属事业单位“青年优秀人才引进计划”、青岛市“金种子”人才培养计划,获山东科技大学“优秀班主任”称号2次。

山东科技大学优秀班主任

   于蓉蓉,机电学院教师,中共党员,学术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作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的负责人,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的主要参与人,国家一流本科建设点团队的主要成员,坚持教学与科研并重,恪尽职守,爱岗敬业,不断将科研成果融入课堂教学中,鼓励学生探索未知、发现新知。获校级教学成果特等奖一项,校级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三等奖一项,指导学生获省级以上科技创新竞赛十余项,获“优秀班主任”、“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山东科技大学优秀班主任

   赵媛媛,机电学院教师,中共党员,工学博士,学术教授,硕士生导师,“菁英计划”A类人才。主要从事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电催化制氢和光伏制氢等方面的研究。以第一/通讯作者在Nano Energy(IF:19.069)、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IF:14.511)、Journal of Power Sources(IF:9.794)等国际期刊发表SCI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ESI高被引论文1篇(TOP 1%);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等3项课题;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项;获2021年度广东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担任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 Solar RRL等多个国际学术期刊的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