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电子工程学院COLLEGE OF MECHANICAL AND ELECTRONIC ENGINEERING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聚焦智能诊断技术,研讨旋转机械健康监测”-先进制造学部青年学者沙龙第10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5日 10:27点击:

11月14日,由山东科技大学先进制造学部主办、机械电子工程学院承办的先进制造学部青年学者沙龙第10期学术交流会活动举办。本期沙龙以“旋转机械故障诊断技术发展与应用”为主题,采用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并在泰安校区智能装备学院设立分会场。先进制造学部青年学者--沙龙主任委员苏金鹏主持活动,邀请从事旋转机械智能故障诊断科研教学工作的青年学者王金瑞和张宗振作报告。

本次活动以“报告引导+交流研讨”的方式开展相关学术交流活动,来自先进制造学部机械电子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交通学院、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智能装备学院等5个学院的90余名青年学者参加了交流研讨。



会议首先由王金瑞就“数字孪生技术在旋转机械故障诊断中的方法研究”做报告。他就机械故障诊断-机理与数据分析的知识融合等研究背景进行了简要的介绍,详细讲解了Simscape驱动和数据-物理耦合驱动的数字孪生模型在旋转机械故障诊断中的方法研究,并对多领域迁移诊断技术的发展进行了展望。接着张宗振针对“机械装备关键部件早起故障诊断与智能解耦”做报告,他从传统数据驱动到机器学习模型的迁移学习、非线性盲解卷积的早期智能故障诊断、快速固有属性滤波器的智能故障诊断以及未来故障诊断的研究方向等方面详细讲解了机械装备关键部件早期故障诊断和智能解耦中的关键问题。

会后,与会青年学者就“传统故障诊断、动力学建模VS智能故障诊断技术”“多重故障与强干扰信号下故障信号处理技术”“多源故障信号定位”“多物理场耦合系统故障诊断技术”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供稿:苏金鹏 张润鑫  摄影:张润鑫 沈伟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