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电子工程学院COLLEGE OF MECHANICAL AND ELECTRONIC ENGINEERING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学校首次跨学部“青年学者沙龙”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1日 10:58点击:

4月20日上午,由学校先进制造学部、人文社会科学学科群主办,机械电子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第14期先进制造学部青年学者沙龙暨第7期人文社科群青年学者沙龙在J8-209成功举办,并在泰安校区智能装备学院设分会场。本次活动主题为“工程、科学与哲学——科技哲学的进路重整与时代观照”,由机电学院苏金鹏老师主持,先进制造学部和人文社科群各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活动。

第一阶段,由机电学院李勇教授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杨爱东副教授作主题发言。李勇作了题为“数学史—原创的源泉”的报告,从定义、演化、分类等不同领域梳理数学发展简史,点明工科创作的源泉即以数学为代表的基础科学,引出工程向科学的嬗变。杨爱东作了题为“应对高科技伦理挑战的哲学普及策略”的报告,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三个维度阐释了实施哲学普及策略的必要性及路径探索,强调了伴随科技进步过程中伦理反思的重要性,为科学和哲学之间搭建了桥梁。

第二阶段,参会学者就三个选定议题展开学术交流研讨。议题一:技术研究VS基础科学研究,从工程问题中提炼科学问题,点明“天马行空”科学研究的必要性;议题二:科学研究VS哲学研究,从哲学的角度,启发未来科学的走向。两个议题回应主题架起工科和文科学术研讨的桥梁,并随着ChatGPT的现场演示引出第三个议题:人工智能发展的哲学思辨—人工智能是否取代人类?三个议题激发与会学者广泛讨论,青年学者尹诵说:“在主旋律强调科技进步重要性的大背景下,对技术进步的伦理反思十分必要,是人文社科学者的责任与担当。”青年学者牛骅说:“人工智能缺乏人类所独有的主体性,是其不能取代人类的根本原因。”

本次学术沙龙是学校首次跨学部举办的青年学者沙龙,内容前沿、融合性强,为工科和文科青年学者提供了一场思维交融的学术盛宴,将为促进学术研究起到积极作用。

  (通讯员:苏金鹏)


青岛校区主会场                李勇教授作报告

 

杨爱东副教授作报告              青年学者交流讨论

泰安校区智能装备学院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