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电子工程学院COLLEGE OF MECHANICAL AND ELECTRONIC ENGINEERING

科研平台

党建

概况

科研平台

师资

人才

师资队伍

科研平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研平台 >> 正文

运输提升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4日 00:00点击:

运输提升实验室

运输提升实验室自1980年成立以来,紧密跟踪国内外带式输送机新理论、新技术的发展,建起了国内唯一规模较大的带式输送机系列实验台,并配套了目前国内外先进或领先水平的可控起动和可控制动装置,使得整个实验室硬件建设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运输提升实验室继承山东科技大学重视实践性教学的优良传统,发挥山东科技大学创新能力培养方面的优势和特色,建立以机械基础实验和专业实验相结合的实验教学管理新体系,加强综合性、设计性和实践性实验教学体系建设,得到了领导和专家的好评。目前该实验室是山东省“九五”期间重点建设的实验室,是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物料搬运分会理事单位,全国连续输送技术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单位,山东省物料搬运专业委员会主任单位。

文本框:    吴官正书记视察实验室  文本框:    重点实验室授牌仪式


吴官正书记视察实验室重点实验室授牌仪式

运输提升实验室现有教科人员20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1人,有博士学位的7人,有硕士学位的7人。设有“运输机设计及其监控系统的研究”及“运提机械动态设计理论的研究”两个研究方向。现有仪器设备总价值250余万元,实验室用房1700m2。

运输提升实验室坚持以学生为本、以能力培养为核心,树立融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教育教学理念,以我校的骨干学科—机械工程为依托,以承担的一批国家级、省部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研究成果为支撑,以先进的教学理念为先导,确立了不断深化实验教学改革、培养学生工程素养和创新实践能力、全方位推进素质教育的指导思想,改革运输提升实验室教学体系和实验内容,并以实施本科教学、科研、工程相结合的可持续发展战略为导向。建立了带式输送机综合性能试验台,其中包括 凸变坡转弯带式输送机、水平线摩擦驱动带式输送机、可控起动装置试验台、可控加载装置试验台、可控制动装置试验台、调速型液力偶合器试验台、限矩型液力偶合器试验台、垂直圆管带式提升机试验台、NF型逆止器性能测试试验台、带式输送机输送倾角试验台、现代物流实验系统等。

文本框:    实验室纵览  文本框:    现代物流实验系统


实验室纵览现代物流实验系统

运输提升实验室与国内同类实验室相比较,具有综合性、系统性强的特点。尤其在特种带式输送机设计与监控方面具有明显特色,在大倾角上运带式输送机设计与控制、机电液一体化自冷盘式制动系统研制、线摩擦带式输送机以及可弯曲带式输送机设计研制方面居国内领先水平。已将研究扩大到了机电系统故障诊断和机电一体化系统研究及产品开发领域。其中NF系列非接触式逆止器是上运带式输送机配套设备,它采用非接触式楔块逆止结构,具有逆止力矩大、工作可靠、寿命长、体积小、安装方便等优点,可实现多机之间的逆止力矩均衡。产品已在新汶矿业集团、鹤壁矿务局、淄博矿业集团等推广应用。

文本框:    NF系列逆止器在新汶矿业集团应用  文本框:    鲁西下运制动器调试出厂


鲁西下运制动器调试出厂NF系列逆止器在新汶矿业集团应用

自1996年以来,运输提升实验室取得的科研成果和通过鉴定的项目有10余项,其中4项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取得科研经费2000余万元,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其中,有4篇被EI收录,有3篇被ISTP收录,出版教材和专著8部。这些成果创造了较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特别是近十年多年来,实验室先后接待过俄罗斯、印度、日本、香港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外专家学者的访问;为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上海煤科分院的多名博士、硕士进行课题研究和实验提供条件;同时也为兄弟院校本专科学生的实习提供便利。实验室多次承担平顶山矿务局、新汶矿务局、淄博矿务局等单位的技术人员培训,并有十几名物料搬运专业的专家教授来我室考察、指导。

 

香港大学专家来访俄罗斯专家来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