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电子工程学院COLLEGE OF MECHANICAL AND ELECTRONIC ENGINEERING

学团动态

学团动态

通知公告

青春领航

科技创新

就业指导

社会实践

学生组织

常用下载

学团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团在线 >> 学团动态 >> 正文

【系列报道三】机电学院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风采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1日 17:20点击:

梦耀中华服务宣讲团——鲐背老兵风华不减,红色基因赓续不息

7月20日,梦耀中华服务宣讲团,这支由青年学生组成的志愿宣讲队伍,第六次走进了垛庄镇古泉村,拜访解放战争及抗美援朝老兵邵泽信先生。

季夏之初,暑气熏蒸。邵老先生正在屋里纳凉,看见队员们一行人的到来,老人的脸上洋溢出热情的笑容,邀请队员们在屋里坐下。队员们怀揣着无比的期待与敬畏,聆听邵老先生讲述当年那段刻骨铭心的记忆。

“岁任改兮君不变,兵家本色显威严。”时值建党百年,老先生已布满皱纹的双手再次抚摸起自己的党员证,抚摸起抗美援朝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的纪念勋章;老先生和蔼的目光逐渐变得深邃,顿挫有力地讲述起解放战争与抗美援朝当年的战火弥漫与艰苦卓绝,仿佛回到了风华正茂少年时。老先生1946年参军,1947年入党,毅然决然奔赴解放战争战场,国家解放之后,又义无反顾地赶赴抗美援朝战场。在一场艰难的行进任务中,老先生失去了半根脚趾,尽管如此,老先生没有身体残缺的悔恨,取而代之的满是战斗化险为夷的兴奋,老先生心系祖国的热血情怀深深感染了青年队员们。已至鲐背之年的邵先生,听力已不灵敏,可每当队员们提起“国家”与“党”等红色字眼,老先生总能不差累黍地理解其中的含义。

“保家卫国尽精英,战绩辉煌留盛名。”梦耀中华服务宣讲团队长杨忠源向老先生提起先生祖孙三代的军戎事迹,老先生兴致勃勃地讲起了儿孙的参军经历,他很欣慰自己的报国事业能够得以传承。提到身处国防科技大学的孙子时,老先生也对青年一代学生们表达了自己由衷的期许。

拜访邵泽信老先生的经历使队员们获益匪浅,而作为新时代青年的队员们,也将沿着爱国先辈们的步伐,握紧时代的接力棒,将红色基因接续传承,赓续不息。(通讯员:姜珩曦 摄影:陈思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