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电子工程学院COLLEGE OF MECHANICAL AND ELECTRONIC ENGINEERING

本科生招生

本科生招生

研究生招生

就业创业

本科生招生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本科生招生 >> 正文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2日 15:45点击:

智能制造已成为全球制造业竞争的战略制高,也是中国制造强国战略的主攻方向。“智能制造工程”本科专业是教育部重点打造的“新工科”专业之一,该专业以智能制造国家重大需求为牵引,旨在培养智能制造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解决急需人才短缺问题,服务制造业转型升级。

山东科技大学智能制造工程专业立足学校发展定位,依托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科学人文素养及工程实践能力,系统掌握智能制造工程及相关领域的基础理论、专门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从事智能装备设计制造、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以及智能制造系统规划设计、管理及运维等方面工作,具有创新意识、国际视野、团队协作精神和良好沟通能力的应用型创新人才,并具备向研究应用型(硕士)以及创新型、研发型高端人才(博士)的发展潜力。本专业以机械工程学科为主,涉及控制工程、计算机科学和管理科学等多个学科,融合了各学科的最新发展技术,核心和特色课程包括机械制图、工程力学、机械原理及设计、电工电子学、数字化制造、智能装备与控制技术、机器人技术、大数据与云计算、智能制造系统设计、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智能制造系统规划与管理等。

本专业依托于机械工程学科,该学科2016年获山东省首批“一流学科”立项建设,2019年获在青高校服务产业发展重点学科立项建设。本专业所在学院已建立起“学士-硕士-博士-博士后”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拥有机械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以及机械工程、动力工程两个工程硕士授权领域。本专业拥有国内先进的智能制造实践培养基地、校企智能制造联合实验室等实践条件,采用导师制精英教学培养模式,具有“理论教学+校内实践+创新项目+产学研联合培养”人才培养特色,致力于为地方乃至全国智能制造行业领域输送急需的复合型智能制造专门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面宽广,能够在机械制造、智能装备等相关行业领域从事智能装备产品设计开发、智能装备制造及智能系统管理与运维等工作,毕业后5年左右,能够胜任解决智能制造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工作岗位,成为工程技术或管理方面的研究应用型骨干或领军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