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电子工程学院COLLEGE OF MECHANICAL AND ELECTRONIC ENGINEERING

专业设置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博士后教育

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设置 >> 正文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2日 15:32点击:

本专业是学校办学历史上设立最早的专业之一,2019年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专业,已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本专业是山东省特色专业、山东省名校工程重点建设专业,所依托的机械工程学科是山东省一流学科,2018年以本专业为核心的专业群获批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本专业依托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一级学科硕士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具有完整的本硕博培养体系,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形成了现代设计理论与方法、先进设计与制造技术、运输与提升技术、流体机械技术等稳定的研究方向,提出并实施了“宽口径、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的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注重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综合工程素质、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是山东省机械工程领域应用型创新高级工程技术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形成了自身的优势和特色。专业定位上,确定为以机械设计制造为主,兼顾机电一体化技术,发展智能制造技术,以现代设计方法和传统设计方法并存、渗透为原则,机、电、液、控相结合。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掌握专业领域内的技术基础理论和相关专业知识,具备科学的思维方法和一定的创新能力,具有获取新知识,分析解决技术问题的基本素质,能在制造企业从事机械产品的设计制造、机电设备的控制监护以及企业管理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毕业生也可通过进一步深造,在相关科研、教学机构,从事科研、教学和管理工作。

本专业自1958年开始招生以来,已培养上万名毕业生,毕业生广泛分布于全国的大专院校、研究所、机械行业、煤炭行业等,毕业生中既有省部级领导人,也有重点高校的知名教授,更多的在企业中已成长为中坚力量,在全国具有较高的知名度。